乘以六

弹丸2,杂食,清水剧情流,不许放屁股,专门放文的号

新世界程序崩溃了(30)

#弹丸2+柯南

#破案破案



#12:10发布的!审核需要多久就不知道了……

——————

    洋馆三楼露台上,柯南对着徽章喊道:“灰原?”

    灰原的声音同往常一样镇定:“好了大侦探别担心。我和博士在酒店,很安全。博士刚才还在抱怨呢,说新一怎么还没发现。”


    柯南定了定神,灰原敢直接说出新一这个名字,像往常一样调侃他,说明她和博士那边没有危险。他回头,看了看洋馆内靠墙站着,观察人群的‘阿笠博士’,对徽章皱眉道:“到底怎么回事?博士和你一起在酒店里,三楼这里还有一个博士……而且你们怎么直接回酒店了?”


    灰原:“啊,事情是这样的。你们搜查的时候,我和博士打算去树林里找你们,路上碰到了一个胖胖的警员。他说他是怪盗基德,正在筹备一个魔术,希望能借用下博士的身份。”

    柯南:“哈?”

    灰原:“他当时一手背在身后,可能拿着刀或什么武器吧,语气听上去快走投无路了。我有点可怜他,又怕他暴起伤害博士,就答应他咯。”

    柯南:“等等?”

    灰原:“我当时是这么说的:‘好耶,我最喜欢胖子基德了!爷爷,我们来帮胖子基德表演魔术吧!’”

    柯南:“……”

    灰原:“嘛差不多是这种感觉。总之,我假装自己是个身体虚弱拉肚子急着回酒店的小女孩,很崇拜胖子基德。我还主动问那个人需不需要阿笠博士把外套脱给他。那个人说不需要,并感谢我们借给他这个身份。然后我和博士一起去了酒店,刚歇了会儿,你就来联系了。”

     柯南:“……灰原,你知道你碰到的人是这起案件的嫌犯吧?”

    “啊,可能吧。”灰原语气满不在乎,“但我确实很喜欢胖子基德啊,他真的很有趣。”

    柯南半月眼,“为什么让他用博士的身份?”

    “嘛,当时应下他的请求是一时之计。而且,我相信我们的大侦探,你肯定能看出来嘛。”灰原笑道,“退一步说,万一你还没有注意到,我也打算再过十分钟就用徽章联系你的。他应该还没来得及做什么不好的事吧?”

    “笨蛋(baro),你也太心大了吧!”柯南转过身,对着徽章骂了一句,“你和博士碰到的人应该是胖子基德的扮演者,死者信本公一的替身,本次案件最重要的嫌疑人。刚才,元太连帽衫的帽子里出现了消失的‘正义之眼’宝石,和一封署名怪盗基德的犯罪自白信。能靠近元太不引起他怀疑的人只有那么几个,应该就是假扮成阿笠博士的人干的。”

    “怪盗基德的自白信?”

    “啊,信里用怪盗基德的口吻说,他假扮成罪木蜜柑偷宝石不成,爬上二楼实施偷窃时情绪激动,在争抢中意外杀死了信本先生。”柯南简短地说明了一下。

    灰原的关注点有些奇怪:“他说宴会厅上的罪木蜜柑是怪盗基德假扮的?”

    柯南:“啊?是啊。他还说对罪木感到抱歉什么的。”

    灰原一时没有应声。

    

    柯南再次回头,看看室内的假博士有没有动作,同时道:“阿笠博士和信本先生等人今天第一次接触。这个替身竟然能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短时间内成功模仿博士,差点骗过了我 。可恶,要不是刚和基德打过照面,我差点以为洋馆内的阿笠博士是基德那家伙假扮的。灰原,你见到的那个人,他有没有什么特征?或者明显不一样的地方?”

    “特征的话,他很胖呢。肉眼可见的胖,那种他说自己是怪盗基德的时候,我和博士的第一反应都是胖子基德的胖。”灰原语气轻松,“还有,他应该是个挺温柔的人,本性不坏,只是被逼到了绝境。”

    

    柯南:“今晚的案件明显是熟人作案。很有可能是在双方争吵时,一方情绪过于激动,抄起旁边的道具长签错下杀手。大部分案子都是这样,犯人在做出错误的举动时并没有想太多。说本性什么的,和他是否犯下罪行没有关系。”

    灰原叹了口气:“行吧大侦探,我就直白说了。我觉得他不是真正的凶手,才同意他借用博士的身份。可以先不要拆穿他,等到你找齐了所有证据,查明真相后再指证他吗?”

    “既然你这么说了……”柯南想了想,自己确实没有能证明真凶的直接证据,“那好吧。”


    又和灰原聊了几句,再次确认她和博士的安全后,柯南挂断了通讯。他站在露台上,一边思考,一边留神注意着‘阿笠博士’的行动。

    冒牌博士背着双手靠墙站着,姿态和阿笠博士平时一样。他的目光扫过整个三楼大厅,偶尔在几个人身上停留一下,又很快移开。柯南观察了一下,发现他总是时不时看向左岩老先生的方向。


    左岩成二身边总是不缺人,现在陪他坐着的是大岛导演。

    在这里,左岩和大岛,还有真正的阿笠博士,他们三人年纪最大,都有50岁上下。大岛郎介和阿笠博士一样秃头发福,头发还是黑的,眼神看起来很精明。左岩成二头发花白,身材保持地很好,整体面容看上去很精神,眼里却蒙着一层阴翳,毫无生气。        

    原来这两个人也是认识的吗?柯南心想。

    他凑过去,听到大岛导演在和左岩成二聊健康和健身的话题,大概是在劝左岩不要太伤心,弄垮身体之类的。


    “柯南。”身后传来小兰的声音。柯南转过身,见换上便服的小兰青子园子罪木从休息室里走出来。小兰喊他:“柯南,你看到日向君他们了吗?”

    “日向哥哥他们在找人的样子。”柯南说。

    他见罪木蜜柑四处张望着,又道:“日向哥哥和狛枝哥哥正在洋馆附近到处跑,罪木姐姐要不坐在这里等他们过来吧?”

    罪木蜜柑答应下来,在人少的地方找沙发坐下,青子陪着她。柯南注意到冒牌阿笠博士也在看罪木,看了一会儿才移开视线。


    柯南想到灰原的话,跑过去摇了摇小兰的手,“小兰姐姐,你知道吗?基德写了一封信放在元太的帽子里,信里说宴会上摔倒的罪木姐姐是怪盗基德假扮的。”

    小兰原本要在罪木另一边坐下,听到后拉着柯南去一旁,弯下腰来小声道:“刚才你园子姐姐和我们说过这件事了,有点奇怪呢,摔倒的人确实是小蜜柑,不是什么人假扮的。柯南,替我把这件事偷偷告诉你毛利叔叔好不好?”

    柯南点点头:“罪木姐姐知道基德写信的事吗,她有说什么吗?”

    小兰想了想:“小蜜柑知道后,和我们一样有点疑惑。她好像想到了什么,没有和我们说。嘛,现在小蜜柑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其他地方,不再纠结之前的事就好啦。”


    柯南思考起来:写信的人是正在假扮阿笠博士的替身先生,看来他并不知道小早田被基德抢走身份的事。那他为什么特意提到罪木?

    他又想到日向和狛枝正在寻找的‘十神’——难道说,这位替身先生正是他们在寻找的人?替身先生,罪木蜜柑,日向创,狛枝凪斗,他们四个互相认识?

    话说日向创认识的人是不是一个两个的都有点奇特啊……


    柯南心里吐槽着,去找毛利小五郎传话。毛利正在小房间里和铃木次郎吉争论,听柯南说完话就把他赶跑了。柯南转回大厅,假阿笠还是站在墙边,没有动过。元太光彦步美三小只搜集情报回来,叽叽喳喳地分享他们的收获。


    工作人员们开始搬动沙发,清理场地,据说是按照毛利侦探的要求,需要在三楼中央理出一片大一些的空地来放置证物。左岩成二和大岛郎介站起身,往另一张沙发的方向走去。经过侦探团的三小只时,元太和光彦同时皱眉,偏过头躲开了。


    “是除味剂的味道,他们喷得太多了,好臭。”光彦解释。

    “二楼桌子上摆着的除味剂?”柯南想起钻桌底时听到老员工说的话,同样吸了吸鼻子,也忍不住皱起了眉,“可能是有人出汗太多,身上酸味变臭味压不下去,才喷了很多吧。”

    “什么味道?步美没有闻到。”步美同样吸了吸鼻子,一脸茫然。

    “步美酱是不是有点感冒了?你刚才有擤过鼻子来着。”元太说,“我和光彦在二楼的时候,被浓烈的气味刺激得差点不能呼吸。真不能想象那些大人是怎么工作的。”

    “元太,大人的鼻子没有小孩灵敏啦。”光彦说,“三楼要好一些,味道不是很重。只有少数几个人……”


    光彦话还没说完,货梯方向有人喊道:“警部,重大发现!”

    

    众人转过头去,只见一群神情激动的警卫压着一个人走过来,其中一人手里拿着个证物袋。茱蒂老师走在他们身后。

    中森警官接过证物袋,大吃一惊:“这是!”

    柯南忙凑过去,袋子里的是一身鲜血浸润的衣服,一套怪盗基德同款的白色西装,包括了衬衫和西裤。今晚所有的男嘉宾参加活动时,穿的都是这种款式的西装。



    毛利小五郎小心地将衣服摊开平铺在地毯上,厅内所有人都围了上来,看到了西装上的血迹——从前胸到大腿的衣物全是凝固板结的血块,肩膀位置有血液喷溅的线痕,西裤上则有血液顺着裤管向下流淌的条状痕迹。

    没有被血液浸染的位置有着明显的折痕,白色的布料看上去有些旧。

    毛利仔细检查了衣服的后背,肘部等位置:“不会错了,这就是凶手行凶时穿的衣物。被喷了这么多血还能忍着继续刺杀,真狠啊……”


    旁边,警卫们向中森警官报告:“我们在停车场和洋馆的中间地带,垃圾焚烧处抓到了这个男人。他正在试图烧毁证物!”

    中森看向那个男人,厉声道:“你是谁!什么身份?”

    警卫们押着的是一个满面油光的小个子男人,他哆哆嗦嗦抬头看了一眼中森毛利等人,低下头去,什么都没说。

    柯南看他觉得有些面熟。


    铃木次郎吉指着男人问道:“大岛先生,你认识这个人吗?他是你们电视台的人?”

    大岛郎介摇头否认:“他没有穿制服,不是我们电视台的。”

    围观人员里,一名瘦小的女性员工突然开口:“他是内坂先生的助理,记得名字好像是……黑川。”

    是他啊……柯南也想了起来,他是那个在胖子基德的表演会上踩一捧一卖票的家伙。


    “又是内坂浩。他现在在哪儿!”

    之前三请四请都请不来内坂,中森警官早就憋了一肚子火。眼下内坂明显和案子脱不开关系了,他不再和大岛导演商量,直接派警员去停车场押人。

    警员们又从黑川身上搜出了准备室的钥匙,毛利小五郎带人去内坂的准备室搜查。


    柯南看向刚才说话的瘦小女员工,她是之前被日向狛枝质问的人之一,信本团队的小楠小姐。他问光彦:“有没有打听到那个姐姐的事?”

    光彦:“问到了!这个叫小楠的小个子姐姐案发前一直在三楼,案发后中森警官疏散了部分无关人员,她才听说二楼出了事,和同事们一起下楼去询问情况。好像和案子没有关系。”

    步美:“步美记得那个姐姐,外面基德开始表演的时候,她也在露台上。呐柯南,为什么要打听她的事呀?”

    柯南:“因为她是信本先生的魔术表演助手。呐步美,你记得她当时站在哪个露台吗?”

    步美想了想:“那边那个,就是靠近城墙那边的,倒数第二个露台。”


    柯南跑上露台,蹲下身,在延伸出去的平台和外墙浮雕的夹角隐蔽处,又找到了一跟插进墙壁的环尾长签。长签尾部的圆环外侧有榔头敲击的痕迹,应当是费了很大力气才将长签敲进水泥墙壁的,用手掰着纹丝不动。圆环内侧同样有丝线划过的印痕。

    柯南直接趴在露台上,将脑袋探出栏杆,透过尾部的圆环向城墙方向看,看到了城墙左上角那根离群的长签。

    他站起身,看向仍靠墙站着,望着场内景象的‘阿笠博士’,心中了然:这样一来,怪盗基德……不,胖子基德的城墙飞奔魔术完全破解了。之后怪盗基德和胖子基德两人的行动轨迹也理清了。

    现在的问题是案件最开始的时候……替身和内坂浩,到底谁才是凶手?


    柯南一手撑着下巴,慢慢从露台踱步回到明亮的宴会厅内,视线从一个人转到另一个人。


    他隐隐觉得,还有第三种可能。


    凶手并不在那两人中间。











    “到处都找不到十神君呢。呐日向君,关于案件,你考虑得怎么样了?”

    “老实说,我还是有些理不清。”日向叹了口气,“狛枝,还有没有什么线索是你没有告诉我的?”

    “没有哦。”狛枝凪斗无辜地抱怨,“日向君为什么总觉得我隐瞒了什么线索呢。”

    “因为你是幸运啊,很可能撞到了什么线索,自己都没意识到……”日向快速编了个解释,又绕开话题,“现在我的推理主要卡在城墙那边。铁签,木头架子,探照灯,还有钢琴线……我大概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具体钢琴线是如何被使用的,真的好难想象啊。”

    “那我再提示一遍,钢琴线是没有摩擦力的哦。”狛枝笑了起来,一边解释一边用手势比划,“日向君也看到铁签尾部的圆环上,丝线留下的条形划痕了吧?可以将有划痕的位置想象成小型滑轮……”

    日向看着狛枝的手势动作,沉默两秒,捂脸道:“不行,我努力去想象了,可我脑内的常识一直在吐槽抗议,根本停不下来……还是和毛利先生说一声,请他们允许我们用证物做实验吧。”


    日向和狛枝走上洋馆三楼,看到沙发都被搬到了靠墙位置,靠楼梯一侧边上有一台显示屏,循环播放着摄像机拍摄到的怪盗基德的表演。宴会厅的中央清理出了一大片空地,几张桌子拼在一起,桌上摆放着各种证物。最显眼的是一件摊开的染血白西装。


    和案件有关的人员几乎全围在桌子附近。毛利中森正拉着一个装扮精致的年轻人气势汹汹地说着什么,妃英理和茱蒂站在毛利旁边,铃木次郎吉和铃木朋子站在另一边。铃木朋子身侧是园子小兰青子罪木几个女孩,和魔术师真田一三。几个女孩子身后,少年侦探团的孩子们在探头探脑,阿笠博士站在孩子们身后。

    被中森拉着的靓装年轻人便是内坂浩,他身前挡着好几个电视台员工。内坂浩甩脱了中森警官,站到大岛导演身旁,一边整理衣服一边嘟哝。大岛郎介背着手不发一言。他的身旁,东台,西田,冲野洋子,永前进,绮子女士,以及好些电视台员工们在一起。

    唯一坐着的是左岩成二,众人贴心地为他留出了位置,让他能坐着看到场上的景象。左岩身边是几个年纪看起来有些大的电视台员工,还有柊叶和小楠。

    冲野洋子和绮子女士穿着不方便的礼服。铃木朋子同样穿着礼服,还重又别上了宝石胸针。其他女性都换回了便装,男性们除了内坂浩,都还没有换衣服。永前先生的胸前,七枚宝石胸针闪着一片粉光。


    日向在狛枝的提示下,勉强认齐了那些艺人。看着众人齐聚一堂的景象,他恍然间生出一种听到黑白熊敲铃的错觉——搜查时间结束了。


    罪木看到他们,慌忙走到两人身边:“日向先生,狛枝先生!那个……”

    她指了指地上的血衣,努力镇定下来,“警卫们发现内坂先生的助理黑川试图用垃圾焚化炉销毁关键证物,就是这身衣物。毛利先生进入内坂的准备室后,又在衣柜顶上找到了一条带血的潮湿浴巾。毛利先生说,说凶手是在卫生间里换下了血衣,用湿毛巾擦身后,再换上了干净衣物。”

    她深吸一口气,湿漉漉的眼睛看向日向,又看向狛枝,小声道:“这件西服是凶手穿的吧,十神同学他穿不下这件衣服的……杀人的肯定不是十神同学,对不对?”


    日向看着地上的衣服,也松了口气:“啊,是的。十神不可能穿得下这件衣服,犯人不是他。”

    “有点麻烦了。”狛枝望着围成一圈人群,“我们在其他地方没有找到十神君,他可能在正在三楼,也可能早已离开了影视城。”

    “十神一定在这里。”日向同样望了望人群,神色严肃,“既然十神不是犯人,他又不肯主动现身找我们商量,那么,可能是更糟糕的情况……十神他,在包庇真正的犯人。”

    罪木瞪大眼睛:“呼诶,诶诶诶!”


    还没等日向说什么,罪木自己捂住嘴,惊慌地看了看周围,又压低了声音:“为为为什么?十神同学不是犯人的话,那么真凶就是内坂浩先生了吧。十神同学为什么要包庇内坂先生?我听说之前他们在二楼起了冲突……好像是内坂先生没有获胜发起了脾气,还泼了左岩先生一身咖啡……”

    日向看向沙发上的左岩,他的灰色西装上确实有比较明显的咖啡渍。他直觉将这条线索记入言弹。

    狛枝注意到了日向的目光,同样看向沙发上的左岩成二,微笑着眯起眼睛。



    和大岛导演身后的一众艺人相比,内坂浩相当年轻,看上去和冲野洋子差不多大。他穿着一身暗色系闪着亮片的西装,双手抱胸,斜眼看着被员工们拦住的中森警官,似乎完全不在乎现在的状况。他的身旁,一名精英模样的助理对中森警官解释:“内坂先生表演结束后就回到保姆车上了,之后一直呆在车子里,怎么可能跑回洋馆杀人呢。”

    大岛导演咳嗽两下,内坂浩抬眼,开口道:“这件衣服不是我的,我也不知道怎么会出现在给我准备的房间里。那间准备室我只在上场前呆过,钥匙一直在黑川手里。有问题你们找黑川。”

    内坂身边,另一个助理说道:“内坂先生的西装都是全新的。这件衣服看上去很旧了,不可能是我们的东西。”

    光彦小声嘀咕:“内坂先生有三个助理啊,排场好大。”

    元太小声回道:“妈妈说要勤俭节约,带一件旧衣服做备用不奇怪吧?”


    中森招手让警卫们将小个子黑川押过来:“你怎么说?”

    黑川抬头,看了内坂浩一眼,又看向毛利小五郎身后的茱蒂,低头道:“我是内坂先生的专属司机,兼职各种清扫杂活,领助理的薪水。今天我将内坂先生送到影视城停车场后,去酒店休息,晚饭时四处转了转。大概9点半左右,我回到车子里,内坂先生将钥匙交给了我,让我回洋馆打扫他用过的准备室。

    “我去到洋馆,发现到处都乱哄哄的,隔壁房间的信本先生竟然没了。我走进准备室一看,就看到了这件血衣……趁大家不注意,我买通了警卫和几个工作人员,带着衣服回到保姆车上。内坂先生他们商量后,让我偷偷去垃圾焚化炉把衣服烧掉……我拿着衣服纠结了老半天,打算将东西扔进炉子时,被那个外国女人抓住了。”


    毛利小五郎和铃木老爷子一起算了算停车场到洋馆的时间,又找来工作人员问了问,黑川的进出时间都能对得上。而内坂浩,除了他的两名助理,没有证据能证明他一直呆在车子里,甚至,除了两名助理,没有人能证明内坂浩在节目结束后真的回到了保姆车上。


    毛利小五郎确认内坂浩没有坚定的不在场证明后,长舒一口气,说道:“信本先生的房间是密室,凶手只能从旁边内坂先生的房间爬窗进入。根据工作人员的证词,内坂先生与信本先生不和,拥有作案动机。内坂先生的房间里又出现了明显属于凶手的染血白西装。事情很明显了:内坂浩穿着这件白西装,通过相邻的窗户爬进信本先生的房间,出其不意地杀死了信本先生。”


    面对如此破绽百出的断言,日向下意识喊道:“那是不对的!”


    毛利小五郎愤愤转过头,向小兰脚边看去:“柯南!大人说话你插什么嘴……………额是日向君啊……”


    柯南半月眼回瞪了毛利五秒,无声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待毛利小五郎转过头,柯南下意识摸了摸口袋里的变声器领结,抬头看向日向创。


    日向也意识到对面的人是自己的长辈,不可以不敬。他不自在地清清嗓子,赔笑道:“对不起毛利先生,刚才是我太激动了……我觉得有点奇怪,如果内坂先生从窗户进入偷袭了信本先生,他应该会趁着信本先生背对他时下手吧?但实际上,信本先生的伤口都在正面胸口附近。”


    中森警官点了点头。毛利小五郎摸着胡茬想了想,又道:“凶手可以从被害者背后靠近,紧贴着被害者的后背,一只手捂嘴,另一只手向内刺杀被害者。这样就能解释了。”

    铃木老爷子满脸黑线:“那这件正面满是血的衣服是怎么回事?”

    毛利小五郎:“……”


    日向看到毛利脸色不愉,便道:“还有一个奇怪的地方。这件白色西装上有深深的折痕,看来是一直叠起来收着,很久没有穿过了。信本先生和小早田先生的准备室里都有他们自带的挂烫机,内坂先生应该也有。如果这件衣服真的是内坂先生的,他穿衣服之前至少应该熨烫一下。”


    对于日向创提出的疑点,毛利和中森都没有想到好的解释,柯南也没有想到。

    中森青子看着场上气氛,询问道:“会不会是凶手为了杀人,特意穿了一件旧衣服呢?”

    日向想了想:“是这样的,有件事不知道毛利先生和中森警官有没有注意到……中森小姐,毛利小姐,铃木小姐,还记得我们上周一起看表演时,胖子基德的万箭穿心魔术吗?”

    听日向提到了那个魔术,柯南在心底赞同地点了点头。


    毛利兰:“是那个女助手藏在纸箱里,魔术师将许多长签插进箱子里的魔术吗?”

    中森青子:“我想起来了!”她指着旁边警卫拿出来的证物长签,“胖子基德的表演里用的就是这个模样的长签,我记得那天尾部的环上还系了彩带。”

    “就是那个长签。”日向点点头,又询问地看向毛利小五郎。

    毛利小五郎恍然大悟:“日向君是说,本案所用的凶器,那个狛枝君在树林里找到的带血环尾长签,那种制式的长签是信本先生自带的魔术用道具?”

    他回头,征询地看向沙发上的左岩:“是这样吗,左岩先生?”

    左岩看着日向创,表情有些发愣,听到毛利点名询问后才黯然点头,喃喃道:“没想到会被观众认出来……”


    日向继续说道:“信本先生身上除了刺伤外,没有其他伤痕,也没有搏斗的痕迹,所有的伤口都是从正面刺入胸膛和腹部。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凶器长签是信本剧组的道具,毛利先生,我们是不是可以判断这是一起熟人作案?”

    “一般情况下是的……”毛利小五郎顺着日向创的话思考起来,面上带着疑惑。


    柯南对话题的走向很满意:日向创提出了凶器的来源,接下来的问题便是——为什么犯人所用的凶器和城墙上的长签一样。

    日向创看起来并没有包庇犯人的意思,顺着这条思路细想下去,他再从旁提供一些线索,或许能直接解决这起案件。


    “那个……”大岛导演的身后,主持人西田突然插嘴道:“如果犯人是基德的话,情况就不一样了吧。”

    主持人东台附和道:“是啊是啊,基德可以伪装成任何人。他趁着左岩老师离开,伪装成左岩老师去准备室里偷宝石。信本老师没有认出来这个左岩是基德假扮的,可能走之前还以为是左岩老师袭击了他。”

    他们身后,电视台的人议论纷纷。

    毛利小五郎一拍脑袋:“这不就对上了吗,内坂浩伪装成左岩先生的样子,通过窗户爬进准备室,取得信本先生的信任后痛下杀手!正是因为他伪装成了左岩,才能够从正面攻击信本!”

    

    日向一时说不出话来。柯南无奈开口:“……叔叔,内坂哥哥他也会易容术吗?”

    

    “哈,他不是‘最像怪盗基德的魔术师’吗?”毛利摸了摸后脑勺,“最近很多节目广告里都有他,夸得天花乱坠。我记得有一条好像是关于易容术的。”

    内坂浩问旁边助理:“我们还打过这样的广告?”

    助理擦汗:“毛利先生,那只是宣传用的手段,内坂先生他并不会易容术。”

    毛利不耐烦地皱眉:“你有办法证明自己不会吗?”


    日向退了两步,小声问狛枝:“这个世界里,拥有易容才能的人很多吗?”

    狛枝低头想了想,笑道:“据我所知,除了怪盗基德之外,工藤前辈的母亲工藤有希子也会一点易容术的手法,听说她曾在某位著名魔术师名下学习过。”    

    狛枝的声音不大,奈何此时宴会厅中正巧无人说话,左右的人都听到了。姿态优雅的著名女星樱绮子问道:“那位白头发的小哥,你说的莫非是那位出演过坂本龙马的姐姐乙女的著名演员,藤峰有希子前辈?”

    狛枝看了毛利兰一眼,应道:“绮子女士,我想是的。不过我听到的只是传闻,不能作数。”

    绮子女士用扇子掩住嘴,一双明眸看向大岛导演,又看向毛利小五郎:“我也有听过类似的传闻。有希子前辈曾在一位世界知名的魔术师旗下进修过易容术,因此演技卓绝。而魔术师内坂先生,他自称继承了一位二十年前世界知名的神秘魔术师的衣钵。”

    她又看了大岛导演一眼,垂下眼眸。

    内坂不可置信地看向这位年长女星:“绮子女士,那只是人设!你怎么可以……家父答应了你什么你都忘了吗!”

    他还想再说些什么,旁边的助理急忙拉住了他。

    绮子女士一拍扇子,眯起眼睛似要发作。紧接着,她的一双美眸看到沙发上的左岩,气势平复下来。

    她说道:“没什么,只是身处在这间满载回忆的影视城,想到了过去没成名时拍戏的日子,有些不忍心而已。”

    日向觉得电视台的这帮人肯定有哪里不对,刚想开口问问,便看到柯南跑到那位女星身前:“呐呐,绮子姐姐也认识左岩老先生吗?”

    见到小孩子来提问,绮子女士有些意外:“算是吧。那时候我年纪还小,受过左岩老师一些关照。”

    柯南和日向同时思考起来。


    毛利小五郎:“那这件案子就是这样吧?内坂先生伪装成左岩先生的样子,趁着真正的左岩离开,通过窗户跑进了准备室,杀害信本并夺走了胸针。为了将罪名嫁祸给基德,又故意模仿基德表演了一场踩着长签飞上瞭望塔的表演。”


    “那是不对……咳咳。”日向下意识要反驳,想到毛利是长辈马上改口憋了回去。

    他清了清嗓子:“那个,毛利先生。我们在树林里找到了高礼帽和染血斗篷,在内坂先生的准备室里找到了染血的全身衣物和擦身用的湿毛巾。是这样吧?为什么凶手不把斗篷礼帽和衣服扔在同一个地方呢?退一步说,他没必要把这件明显是证据的衣服扔在自己房间里吧。”


    咦?柯南疑惑地看了日向创一眼。

    推理的流程和他想象的不一样,日向创还没有破解那个城墙的魔术吗?


    “我也是这么想的。”铃木老爷子赞同,“血衣出现在洋馆内,凶案现场的隔壁,这件事本身很奇怪。”

    毛利:“从左岩先生离开准备室,到我们重新进入,中间隔了15分钟,犯人有时间行凶后再翻窗换衣服。”

    中森:“那么犯人何必换衣服,还把明显是杀人证据的衣服藏在自己房间里?”

    毛利:“为了表演啊,登上瞭望塔向观众鞠躬的时候,穿着全是鲜血的白衣服不奇怪吗。”

    中森:“……原来如此!”

   

    听两位长辈你一句我一句地推理,日向有点头晕:“树林里发现的斗篷上有血迹,那血迹该怎么解释?”

    毛利抬了抬下巴:“内坂先生换好全新的怪盗基德装扮后,回到现场等我们上门,中途他蹲下身来查看死者的情况,就是那时意外染上的吧。”

    日向:“……”斗篷上的血迹不是那个从窗户逃走的人故意染上去的吗?毛利先生说的竟然好像也有几分道理?

    柯南看着日向神情渐渐动摇,满脸黑线。


    内坂:“大岛导演,你也说点什么呀!”

    大岛导演叹了一口气,说道:“毛利先生,我听说怪盗基德在信里承认是自己杀的人了。你为什么不考虑犯人就是怪盗基德的可能呢?按你们说的,犯人是爬墙上到二楼杀害了信本先生,又将衣物扔进了内坂的准备室,再开始表演,明显犯人是基德啊。而且你们要怎么解释那位罪木小姐的事?罪木小姐为什么会出现在瞭望塔上?”


    中森愣了一下,解释道:“这一点我们刚才讨论过了。基德登上瞭望塔的时候,塔上一共有四个人:灯光下的基德,我,晕倒的罪木小姐,还有叫醒我的守卫大野先生。警方刚才重新审问了大野,他说自己昏迷着从来没有上过瞭望塔。也就是说,当时在塔上的大野才是真正的怪盗基德,被灯光和摄像机拍到的是冒牌的基德。”

   

    铃木次郎吉也道:“案发的时候,真正的怪盗基德正在破解老夫的机关,将罪木小姐背上瞭望塔。而偷到了’正义之眼‘宝石,写了自白栽赃基德信的人才是本案的犯人。呵呵,混蛋基德现在估计很郁闷吧。”

    

    毛利小五郎哼哼笑了两下:“也就是说,犯人是从案发现场逃走,踩着长签飞上瞭望塔,试图假扮怪盗基德来嫁祸给真基德的内坂先生。”


    那是不对的!

    日向在心里喊了一句,想到一条言弹,立刻说道:“那个,毛利先生?今晚毛利先生一直在二楼坐镇,能证明内坂先生表演后没有回到准备室吧。既然内坂先生不在他自己的准备室内,也就没有办法进行后续的计划了。”

    毛利小五郎理所当然道:“那他就是从外墙爬上二楼的。”


    日向被毛利的反应震惊了,发言力一下子减弱不少:“那个……洋馆外墙没有攀爬的痕迹,各位警官们也都尝试过,没办法爬上二楼的。”

    “那可是怪盗基德,当然能徒手爬上普通人爬不了的墙壁。”中森警官确信。

    内坂崩溃地喊:“怪盗基德能做到,我做不到啊!”

    毛利斜眼看他:“但你也无法证明你不能做到吧?”

    这一句话,成功让内坂浩和日向创两个人都噎住了。


    “那个……步美看过内坂先生的表演。”吉田步美缩在园子腿旁,说道,“我还记得有一个表演上,内坂先生模仿怪盗基德,徒手爬上高楼天台的脚手架,再跳下展开滑翔翼。那个场面非常帅气哦。”

    内坂烦躁地吼道:“那种危险动作都是武替的活计,和我无关!”

    “武替?”步美迷惑。

    小兰弯下腰来,柔声解释:“步美酱,内坂先生的意思是,那些高难度的表演是由别人代替他完成的。”

    步美有点委屈:“不是内坂先生做的?可是电视上说,是内坂先生亲自表演的啊?”

    内坂的表情扭曲起来,又被助理拦住了没有说话。他的身旁,另一个助理拿出了一个老式通讯机,远离人群去打电话。


    工作人员们议论纷纷。

    “不管真相如何,内坂和他的助理看到血衣后第一时间想的不是告诉警官,而是销毁证据,不可疑吗?”

    “是啊,他没做亏心事,为什么要销毁证据?”

    “左岩先生真可怜啊。碰上这么个惹不起的二世祖……”



    柯南皱眉,虽然他也不喜欢内坂浩,但也不能就这么不明不白地逼迫别人。

    他跑到毛利小五郎脚边,拉了拉他的裤腿,指着桌子上的证物喊道:“呐呐,叔叔,从树林里搜查到的这幅手套,里面有油渍呢。灰原告诉过我,今晚表演的时候,胖子基德先徒手抓了炸鸡,带上白手套后再接过英理阿姨手里的的宝石的。”

    毛利想了想:“犯人用了信本先生的手套?”

    柯南又说道:“倒在地上的信本先生,他手上也有一副白手套哦。”

    毛利皱眉:“小子,你到底想说什么?信本先生表演完回到房间后洗了手,将有油渍的手套扔到一边,犯人行凶后特意拿了他的脏手套继续用?”


    在变声器没法使用的当下,光暗示线索反而让理解变得混乱了。柯南决定直白点:“呐叔叔,我听人说,信本先生他有一个替身。”

    “什么,替身?”毛利小五郎愣住了。

    大岛郎介立刻说道:“什么替身?我没有听说过。你们听说过吗?”

    他回头看向自己手下的工作人员们,柊叶和小楠率先摇了摇头。

    大岛转过身,和蔼微笑:“小朋友,演艺圈什么样的传闻都有。千万不可以把捕风捉影的事当做真实哦。”


    冒牌阿笠博士还站在墙边,柯南犹豫着要不要现在就把替身的身份曝光。他还没想好,突然听到了日向创的声音:“毛利先生,其实有件事情我一直没有说。”


    日向定了定神,在众人的目光中,特别是背后狛枝的注视下做了决定。他朗声道:“信本公一先生,他确实有个替身。他是我的同龄朋友,还只有16岁。”

    他向茱蒂和罪木的方向看了一眼,斟酌了一下,向对面惊疑不定的毛利等人解释:“是这样的毛利先生,我的这位朋友,因为一些家庭原因,没有身份和户籍,也没有在上学。他有演戏的天分,但人比较胖。大约一周前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就在扮演胖子基德……的替身了。”


    率先反应过来的不是毛利小五郎,也不是中森警官和铃木老爷子,而是一直站在毛利身边的妃英理。

    她推了推金丝眼镜,表情严肃:“等等日向君。你说的这个人,他16岁还未成年,也没有户籍。这种情况应该向警察求助啊,他叫什么名字?家里是什么情况?”

    日向苦笑了一下:“嘛,这个就是家庭原因了,具体我也不太清楚。名字……其实他也没有名字。”

    柯南:连名字都没有?我记得刚才狛枝君喊了十神这个名字…唔这不是重点……


    毛利挑眉:“日向君,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吧?”

    日向对毛利小五郎道:“毛利先生,我听狛枝说过您破获的案件。请您理解,我现在在这里提到他,是因为我希望能够证明他不是凶手。”

    毛利点点头表示理解,用虎口撑着下巴思考起来。中森警官看上去还有点惊讶:“但是日向君,你提出你这位朋友是信本先生的替身后,最有嫌疑的就是他了啊。”

    日向:“是的,我很清楚。案发后我和狛枝到处走遍了,都没有找到他。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也不知道他在这起案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我希望能够查明事情的真相,查明真正的凶手。”


    听到凶手一词,内坂喊道:“真正的凶手就是他,没错了就是这样!是信本的替身杀害了信本,和我没关系啊!”

    “行了行了内坂小弟,别叫了。”人群中,一个身姿笔挺,胸前一片粉光的男演员站了出来,是扮演正义武士的永前宁。

    他看了眼周围的同事们,叹了口气:“毛利先生,您是非官方的侦探。大家不敢说的话,我永前就在这里直说了——信本先生确实有一个替身。内坂他杀害信本先生,并不是要嫁祸怪盗基德,肯定是打算嫁祸给那名替身!”

    柯南没有想到这个人会出来作证:他是什么意思?他也知道替身的存在?

 

    紧接着,另一个意料之外的人也开了口。沙发上的左岩成二哀叹两声,两手捂住自己的面庞:“永前……别说了。信本他没有替身,没有……所有的演出都是信本一个人努力的结果。”


    场下,一名无人知晓的,面色黝黑的老员工站了出来。他叹道:“左岩老师啊,您不用为了信本的身后名做到这个地步,其实大家都知道替身的事。信本老师他一直身体不好,而平时舞台上站着的人看起来很健康,什么活都愿意帮我们这些幕后打杂的干,我们早就清楚了。而且信本老师他也有意无意地向我们炫耀,说他收了个好徒弟……哎,现在突然出了这么一档子事,我们也都希望那孩子没犯错。”


    左岩惊讶地抬起头,看了老员工一眼,又低下头去:“不,没有替身,真的没有……一切荣耀都属于信本……”

  

    大岛郎介背手站着,不发一言。内坂看看自己身旁的一众熟人,意识到不对,脸黑下来。

    

    永前又打算说写什么,刚吐出一个音,左岩成二突然撑着沙发站起身:“永前君,算了,算了吧。”


    在众人的注视下,左岩走到了人群中,走到毛利小五郎身旁,握住了他的手:“毛利先生,台里关系错综复杂,很多话我们都不方便说。您看这件事情能不能就这么结束:内坂浩先生不是凶手,我们剧组也没有替身,真凶就是怪盗基德。”


    他拉着毛利,又看向中森警官,低声嗫嚅:“也不是指认那个基德。今晚我们在拍摄怪盗基德的模仿秀不是吗?那个从窗口逃跑的凶手,穿着打扮像基德,飞上瞭望塔的华丽魔术像基德,确实偷走了正义之眼又还回来也是基德的作风,那么他就是基德。”


    “这……”毛利小五郎有些为难,当事人不愿意调查的话,他作为侦探是没有立场插手案件的。    

    中森警官正和旁边的小警员说话,面色震惊。他看向毛利,用刻意压低但不算小的音量,没好气地说道:“内坂家里……上级特意用寻呼机打电话来警告我了。”

    两人又都看向铃木次郎吉。铃木老爷子和铃木朋子说了两句,指挥手下人去联系,看上去需要斟酌一番再做决定。


    看不到真相的时候,处理事态需要平衡各方的利益。谁的筹码大,谁就能编写真实。

    日向焦急起来。目前看来,毛利先生不用说,中森警官等人也在明显怀疑内坂浩。内坂家里可能很有能量,电视台的人,除了两个有些资历的老演员,其他人看上去都不想惹内坂,都想把罪名推给基德……

    再不说点什么,这起案件就要稀里糊涂地过去了。日向飞快翻找着自己搜集到的线索,看看哪条言弹能打破目前的场面。


    他想到了刚来到洋馆时,出流在城墙边遇到的可疑服务生。他们应当是第一次见面,不知道为何出流说借用了他的东西。

    出流交接时也没有和他交代什么,日向本以为那个服务生和案件无关。现在事态陷入了僵局,日向又想起了这件事。

    奇怪服务生,怪盗基德,不知躲在哪里的欺诈师,不知道具体状态如何的罪木,违背常识的钢琴线……一团乱。


    左岩成二的声音传来,听上去苍老了数倍:“就这样结束吧,我们就以怪盗基德作案结束吧。”

    日向握紧拳头:不行,不能就这么结案。欺诈师做错了就是做错了,决不能这么混过去……


    柯南偷偷观察着日向:日向创看起来有些纠结,他看起来还没确定凶手,也不是很清楚作案手法。既然如此……


    日向低下头:这也不是学级裁判,大岛导演他们是不会和我对等谈话的,无法攻破他们话语中的漏洞……唔还是得麻烦出流。

    他回头,心虚地看了狛枝一眼:证据都收集齐了,应该没有遗漏……作案手法还不清楚,以及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如何指认凶手……唔都不是让出流指点两句就能搞清楚的事情,得把那家伙完全喊起来才行。可现在喊出流起来的话,他不会板着脸不看气氛自顾自地脱离大部队跑出去找线索或者抓人吧……



    与此同时,柯南下了决定。

    他跑过去拉了拉日向的裤腿:“呐日向哥哥,我有些事想要和你说,很重要的事。可以和我过来一下吗?”

    “怎么了?”日向跟着柯南,走到宴会厅边的沙发旁边。

    他记得出流说过柯南的观察力很强,狛枝也告诉他柯南手里可能会有特别的线索,想先听听小家伙要说什么。



    柯南抬起小脸,先确定了下狛枝君没有跟来,问日向:“呐日向哥哥,如果你的朋友……比如说狛枝哥哥吧。如果狛枝哥哥打算包庇犯人,你会怎么做,是当众揭发他的所作所为,还是私下和他沟通,希望他能自首呢?”    

    日向的眼神犀利起来:“狛枝?当然是当众揭发,再喊贰大…喊其他人一起把他绑起来扔进禁闭室好好反省反省。虽然估计没什么用就是了……柯南,你想和我说什么?”


    柯南确认日向创和他方向一致,微笑着点点头,抛出一条情报:“日向哥哥你知道吗,电视台里年纪大一些的人,以前都是这个影视城的常客。他们对周边的环境很熟悉,会自带很多方便的小道具,比如说,能够掩盖身上血味的除味喷雾……我说完了。”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谁身上除味剂喷得多来确认谁是犯人吗?谢谢柯南君。”日向边说边站起身,回想着今天有没有碰到哪个人喷了喷雾。

    他好像没有闻到过明显的喷雾味道啊,是小孩子的嗅觉格外灵敏吗?有点麻烦啊……



    趁日向看着人群思考的时候,柯南跑开躲到了沙发后面。



    他探出半个身子,确定远处的人看不到自己,近处的日向创没有注意到自己后,打开了麻醉针手表的表盖。



    然后,他抬起左手手腕,



    将透明表盖上的准星



    对准了日向创。


————

TBC




#麻醉针手表——柯学最强大的因果律武器。

已经强调很多次尊重柯学了,所以,大家懂的~


评论(62)

热度(56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